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全国首届重点高企颁奖暨高科技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来源: 时间: 2020-12-21

科技日报记者 刘廉君

19日,由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高新技术企业分会和同福集团共同主办“全国首届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颁奖暨高科技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正定塔元庄召开。来自北京和河北省的科技、财税部门领导,民营科技、生产力、技术市场等全国一级社团组织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的获奖企业家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532b2e163686e4699c6129a8dcba04c.png


本次“高科技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主题紧紧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研究新时期高科技产业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中的实效作用。

多年从事科技管理的领导和战略研究高层专家,荣获全国首届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奖的企业家代表,多年从事促进生产力和技术市场改革发展的社团领导,纷纷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见解。大家表示,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的立身之本和财富之源,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撑,习总书记的指示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高科技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国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2.5万家,其中民营科技企业占90%,高新技术企业是经济和科技主战场上的生力军。与会者表示,一定要有一个服务企业的良好环境助力他们发展。在科技政策研究改革实践中,要深入到企业去了解企业、探寻问题;在地方建设项目立项,人才、税收、金融、招商等多方面要大胆吸收企业参加,发挥好这些高科技企业的实体作用和主体作用;要尊重企业家,与企业家交朋友,主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把各项改革创新的好政策真正落实到实体中,而不只是停留在文件上口头上。同福塔元庄乡村建设新模式着眼创新发展,引入了高科技企业共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样板,值得研究推广。

会上对荣获全国首届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奖的66家高新技术企业颁发了获奖证书。据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高新技术企业分会会长郭建平介绍,“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奖”是对在各行业或领域内,通过不断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科技成果和良好经济效益、发展前景好的的高新技术企业授予“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奖”,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高新技术企业分会将每年评选一次。评选不同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更侧重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创新潜力。

郭建平说,我们要坚定地把握住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方向,要确保评奖的公正客观性,逐步建立这一奖项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吸引更多配套政策,带动更多优质企业发展。要探讨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指数,打造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我们要做好服务企业工作,评选更多优良企业,欢迎社会资助,给企业予重奖,让企业得实惠。

责任编辑:何沛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