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 工作设想
来源: 时间: 2016-03-10

 

    2015年,我国经济全面步入新常态。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着国际金融市场震荡、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原有增长运行乏力、资源环境约束增强、企业经营利润收窄等一系列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为了适应新常态的要求,做出了以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激发内部活力和创造力;以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以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催生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全面部署。推动经济结构优化,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加速增长动力转换,成为2015年改革与发展的主题。


    我会在年初确定协会工作思路和任务时认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是影响未来国家经济走向的大战略,需要一批企业在这一战略的实施中起到先锋和带动作用,而民营科技企业具有极强的创新动力和活力,是我国企业技术创新的核心力量,最有希望担任这样的先锋。为此,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2015年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本着“依法办会、科学办会、民主办会、创新办会、合作办会”的原则,努力营造有利于民营科技企业技术创新的发展环境,为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搭建全链条的服务平台,加快协会工作改革,提升协会工作活力和服务能力,创新协会活动内容和方式,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和路径,为在民营科技企业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促进产业升级做出贡献。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我会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努力整合各项资源,积极探索与实践,在2015年期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深入开展形式分析与政策解读,引导民营科技企业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明确新方向。
2015年1月,我会在人民大会堂主办了经济形势解析暨十八届四中全会后中国民营经济转型发展高层报告会,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张黎上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以及国家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就2015年我国经济形势与预测、新形势下我国民营企业转型与突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我国经济发展与改革的重点、2015年国家扶持中小企业政策解析与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宏观经济新常态以及互联网金融与企业金融创新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与讲解,帮助民营科技企业正确认识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把握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把民营科技企业做大做强。


    2015年,我会还结合民营科技企业关注的政策问题,开展了国家科技计划改革、PPP政策推进等培训班20余期;


    2、搭建双创平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支撑。


    为了响应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培育民营科技企业大量成长的沃土,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服务与支撑,2015年,我会与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台湾网等机构合作,筹备了全球华人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同时发挥互联网资源整合能力强大的优势,建立基于互联网的覆盖全创新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为了创造更加浓郁的创新氛围,我会还筹备了中国创新大会,汇聚各国创新精英交流创新思想,打造高层次的创新创业峰会。中国创新大会将于2016年4月在成都市举办。


    3、促进创新创业与金融资本间的融合,支撑民营科技企业加速技术创新,做大做强。
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加强与中信建投等券商和金融机构合作,为民营科技企业开展了新三板挂牌专业服务;


    同时我会不断拓展民营科技企业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成立了新三板企业加速器专委会,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企业中选拔优秀企业,注入新的创新要素,促进作市交易,推动优秀企业快速成长;


    为了更好地促进金融资本与民营科技企业技术创新的融合,我会已开始筹建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基金。


    4、发挥协会创新资源优势,为地方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


    针对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2015年,我会持续推进了地方产业升级服务联盟的建设,建立了淮海经济区产业创新服务联盟,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各种产业服务资源整合起来,搭建淮海经济区产业升级服务平台;建立辽宁双创产业联合会,促进产学研结合,为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带动地方“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服务。


    5、疏通国际交流合作渠道,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国际技术转移提供服务


    2015年,我会与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推进德国工业4.0与我国制造业2025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国企业互访及技术转移,带动我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达成共识;与美国天使投资集团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吸引美国企业的创新项目来华路演并寻求合作伙伴;成立亚非科技合作联盟,带动我国民营科技企业走出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会北京华商管理研究院去年已组织两批共80余家企业访问非洲加纳等国,寻求投资与合作机会。


    6、推进民营科技贡献奖的改革。根据国家创新战略实施的要求和国家奖励办的有关文件精神,我会对民营科技贡献奖的选拔与运作进行了系统化修订,进一步提升了获奖标准,突出创新导向,去除行政化色彩,贴近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实际,使之更好地起到表彰先进,激励企业的作用。


    7、努力推进协会内部改革,筹备第五届协会理事会换届。近两年来,中组部、民政部对协会改革、办会方针和人员组成等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既使我会明确了换届选举和协会改革的方向,也使我会的领导层和理事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给换届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一年来,我会多次组织内部人员学习领会协会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大力促进协会改革,着力于减少行政化办会色彩,形成以民营科技企业家为主体的理事和领导层结构,推进服务性协会建设;整合各种服务资源,提升协会服务能力;建章立制,规范服务行为;优化服务结构,根据民营科技企业发展与创新需求,增加了“新三板加速器”、“军民融合创新”、“亚非科技合作”、“绿色农业产业”等业务,充实了协会的服务内容。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的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确定了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明确了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具体工作任务,特别是提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这标志着我国改革思路的重大调整,将对我国较长期的经济运行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的着眼点将更加关注中长期的供求平衡,经济增长的动力将从需求扩张转变为以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获取新需求,以创新培育新动力;经济结构更加关注结构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和低端产能,加快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资源配置上更加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减少行政干预;经济政策上将为创新创业和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以及低成本、高效益的发展空间,更加有效地激发企业创新的活力。对来说,这也意味着2016年创新型民营科技企业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创新的机会更多,发展的环境更好,突破的空间更大。我会应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深入改革,以更加优质的服务促进和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勇于创新,向更高端的产业链迈进,在2016年打出一片新的天地,为广大民营科技企业提供有力的保障与支撑。


    根据新的形势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2016年我会将集中做好以下工作:


    1、完成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形成以民营科技企业家为主体的新的组织结构,进一步深化协会改革,整合协会更新资源,增强协会活力和服务能力,加快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基础建设,规范协会运行,以新的面貌为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更优质化的服务。


    2、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和民政部《关于做好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通知》(民发【2015】150号)及科技部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工作有关要求通知,我会列入科技部2016年脱钩试点单位,按照“五分离、五规范的脱钩要求,配合上级主管单位做好脱钩前准备工作,完善协会资源配置、规范协会内部管理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营造创新型社团管理模式。


    3、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改革与发展方针政策,引导民营科技企业积极投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来,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质量,创造新的品牌效益,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4、全面启动全球华人创新创业大赛,加快打造和完善覆盖创新创业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构    建高水平、高效率、高资源配置的超级孵化器;启动中国创新大会,引导民营科技企业创新进程,创造更优化的创新创业环境。


    5、加速推进技术创新与金融资本的融合,依托新三板加速器开展中国好项目推介,引导金融资本与优秀挂牌企业对接,培育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快速成长。在新的标准和机制上推进民营科技贡献奖的评选,加快建立民营科技发展基金,支撑获奖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发展。


    6、加强与地方的工作联系,进一步密切与地方民营科技促进会的指导与合作,推进区域民营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的发展,加快推进民营科技园的转型与产业升级,为地方创新创业和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产业竞争力提供优质服务。


    7、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加强与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的实质性合作,推动先进制造、绿色农业等领域的两国企业互访与合作,探索德国工业4.0与我国制造业2025融合的有效机制;强化与美国风险投资集团、美国纽约商会等机构的合作,吸引美国创新项目与我国中小企业对接;加快亚非科技合作联盟建设,广泛疏通渠道,提供精细化服务,为民营科技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助力。

 

 

 

 

 

 

 

 

                                                     二○一六年一月二十日

 

 

 

 

 

分享到: